【寫在中壢事件紀念日:轉型正義應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

【寫在中壢事件紀念日:轉型正義應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
中壢事件是1977年縣市長選舉時,因為在選舉過程中作票,導致中壢市民包圍中壢分局,是基層民眾自主上街,爭取台灣民主重要的一役,但是這幾年我們發現民進黨也開始用同樣的手法打壓異己,包括修正勞基法時層層的拒馬,包括我要求鄭文燦市長辯論時,被重重的警力包圍。不論是國民黨或是民進黨,都在用黨國體制、國家暴力對待手無寸鐵的民眾,打壓爭取言論自由的人民,包括我在華航工會的工會幹部夥伴們,也因為爭取言論自由,被打壓記過。轉型正義沒有落實在基層,變成政黨打壓異議的工具!
關於轉型正義,梅雪想說
轉型正義不該成為藍綠惡鬥的工具!.
前陣子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被爆在內部會議中點名「打侯、並自稱東廠」,引發眾怒,導致國人對促轉會之公信力產生懷疑,對轉型正義之傷害極大,民進黨揮舞著進步、人權的大旗,但是實際上只是為了自己的政權、自己的政黨利益做政治鬥爭,真相與正義已經被民進黨的惡劣手段消磨殆盡。
「民進黨的轉型正義」已經淪為國民兩黨惡鬥的提款機,但是屬於基層人民的轉型正義工作不能放棄,真相調查不能停止,我們希望台灣人民受苦受難的政治經驗仍要被調查清楚並讓世人記憶,以免重倒覆轍
在桃園現有蘆竹區228紀念公園,未來梅雪希望可以與公民團體共同推動在事件原址建設,桃園機場事件紀念碑(館)、機場工殤紀念碑、關廠工人臥軌紀念碑(館)、RCA職災工人紀念館、殉職消防員紀念碑、中壢事件紀念館、兩蔣時期歷史教育園區,將歷史資料並存、檔案公開,兼具教育與休閒意義,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在韓國為紀念光州事件有一列518號公車會經過518民主墓地如518紀念墓地、518紀念公園、光州站、民主鐘閣等地,梅雪希望未來在桃園也能設計一班人權公車,以新屋大火發生日0120號為公車號碼,並取名為「真相幹線」,經過上述地點,讓世人記憶,而0120號公車可由桃園市府下設之大眾運輸處負責營運此班公車,絕不讓司機過勞。
【轉型正義,基層實踐】朱梅雪主張:
1. 人權公車、桃園上路:設計人權公車,經過各式人權紀念點與歷史文化教育館,讓其他縣市甚至全世界的人可以從民主人權的角度認識桃園、讓市民記憶。
2. 建立關廠工人臥軌紀念碑、RCA職災工人紀念館、殉職消防員紀念碑,還原曾經在桃園受苦難的人民經驗,記取教訓,避免重倒覆轍,轉型正義不要再假促進,要落實在基層人民生活每一天。
3.將桃園市公家設置之蔣前總統銅像移至大溪慈湖,並更名、建置為「兩蔣時期歷史教育園區」、開放歷史檔案,肩負歷史文化教育責任亦持續推展觀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寫在前總統蔣中正誕辰與我的生日:轉型正義應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

寫在臺灣光復節:轉型正義應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