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承諾不該迷糊仗,也不該隨便簽!

選舉承諾不該迷糊仗,也不該隨便簽!
選前以桃園清潔隊員為主組織的「桃園市環境保護局工會」,提出了「反外包、同工同酬、職安基金、接管大隊」四項訴求,朱梅雪想對比跟其他幾位市長候選人的差異,因為選舉承諾不該迷糊仗,也不該隨便簽!其實仔細看,鄭文燦先生對於環保局工會的四項訴求,都是有但書或條件的,甚至根本沒有簽署承諾,雖然我無法跟鄭文燦市長就清潔隊員議題再次上場辯論,但朱梅雪提出三點質疑:
首先,朱梅雪要質疑鄭文燦先生為什麼對於「同工同酬,增加員額」這個議題只是「原則同意」?這個原則又在哪裡?根據統計,目前桃園清潔隊員人數2600人,除以全市市民人口,每名清潔隊員要服務846人,遠高於台北市的568人,以及新北市的761人,這裡想請問鄭文燦,為什麼桃園清潔隊員要如此辛苦,而桃園作為人口持續增加的年輕城市,這個數字又可能持續增加!同時,200多位同樣在工作的清潔隊員,被桃園市政府以「臨時人員」的名義對待,朱梅雪可以明確表態,當選後會立刻增加員額,解決同工同酬問題,也讓每位清潔隊員服務市民的人數可以追近新北市。
其次,鄭文燦先生對於「職安基金」的問題,回應「現有勞基法對於職災補償,已有一套完整機制…」,這種說法顯然不是事實,大概全台灣沒有任何勞工會贊成,更何況清潔隊員工作非常容易發生車禍、墜落或感染,鄭文燦先生擔任市長任內就有非常多件職災爭議,今年7月份甚至發生,有職災案件清潔稽查大隊對於勞動局的裁罰不服,跑去勞動部抗告,這種左手打右手的荒謬劇,朱梅雪認為對於第一線維護城市衛生的清潔隊員,又是市政府的員工,當然應該主動成立職安基金,並邀請所有清潔隊員相關的工會參與管理,而不該是鄭文燦說要等法令變動後執行,更不會獨厚特定工會。 
最後,鄭文燦先生應該知道「接管大隊」與桃園是六都唯一讓清潔隊員放置在二級機關這件事情相關的,103年桃園市升格前夕,吳志揚擔任縣長的桃園縣政府規劃了「清潔稽查大隊」,這在六都中都沒有類似情形,過去也常常被質疑疊床架屋,造成多項勞資爭議,但現在鄭文燦卻反過來肯定吳志揚時期的規劃;但最重要的是鄭文燦先生答非所問,工會問的是應該讓清潔隊員自己擔任大隊隊長,鄭文燦卻只是跳針回答不要廢除大隊,朱梅雪願意直接表態,工會參與事業單位管理事務,促進產業民主是我們的理念與目標,清潔隊員自己對於自己的業務最專業,不該讓再讓從沒第一線收過垃圾的人擔任大隊隊長,朱梅雪相信基層清潔隊員可以管理好自己的工作,但可惜鄭文燦市長仍然不願意相信基層,不願意改革制度。
最後,陳學聖先生跟朱梅雪一樣都是四項全部打勾,但我要問,陳學聖作為國民黨的候選人,有沒有辦法或準備影響同黨的議員候選人?如果國民黨的市長與議員候選人都可以支持這四項訴求,即使陳學聖沒當選,那麼為數不少的國民黨議員應該可以成為這些清潔隊員的後盾,但如果這些市議員當選後仍然毫不支持,我只能說國民黨仍然讓人失望,也質疑陳學聖的選舉承諾不夠真誠。而楊麗環女士甚至對於反外包的訴求都沒有同意,真的也讓基層勞工倍感痛心。
所以,朱梅雪已經在之前跟許多一起合作、理念靠近的市議員候選人聯繫,希望他們當選後能繼續支持桃園環保局工會的訴求,朱梅雪也特別呼籲,各市長候選人應該就清潔隊員議題好好地再次回應,因為選舉承諾不該是迷糊仗,也不該隨便簽!更歡迎再次就清潔隊員、消防員工作議題進行辯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寫在中壢事件紀念日:轉型正義應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

寫在前總統蔣中正誕辰與我的生日:轉型正義應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

寫在臺灣光復節:轉型正義應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