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怠忽職守,違法放任廠商破壞石門水庫集水區。控告鄭文燦淪環境殺手】

【桃園市政府怠忽職守,違法放任廠商破壞石門水庫集水區。控告鄭文燦淪環境殺手】
桃市府放任工廠違法排放廢水於大漢溪中上游
大漢溪左岸的埔頂地區有住宅也有工廠,根據公視<我們的島>報導在都市計畫區之外的住家或違章工廠,目前倚靠河岸的大嵙崁人工濕地與員樹林礫間處理設施淨化汙水,然而朱梅雪團隊與蘆竹區議員候選人吳凱琳、龍潭區議員候選人沈珮玲實際至現場會勘發現雖然經過淨化汙水處理仍有惡臭與白色冒泡液體,而大溪一帶更有許多違章工廠將建築廢板模為燃料,在未有燃燒廢棄物許可的情況底下,排出大量白煙,廢水也未經處理,直接排入水溝中引發惡臭。除此之外,八德、鶯歌部分地區的家庭、工廠廢水也有未有汙水接管或是淨化手續直接排入大漢溪流到大湳淨水廠,提供桃園區、八德區、大園區、蘆竹區、龜山區及大園區桃園機場等用水,供水人口達 62 萬餘人,我們實地到鳶山堰河岸訪視在岸邊就聞到濃厚的塑化味道,不知從何而來,這些都是桃園市民天天飲用的自來水源地區,此情此景不知歷經多少藍綠政黨未曾改善,桃園市府知情不改。
桃市府放任石門水庫集水區違法開發
石門水庫滿水位表象下,是水庫變砂庫,集水區內長期以來的開發行為一直各歷代政府的燙手山芋,且石門水庫相較於台北翡翠水庫維護嚴謹程度卻落差相當大,不僅沒有人車、開發管控,政府甚至帶頭違法開發集水區。 原石門水庫集水區的1號、2號沉澱池土地,已被開發設立溪洲觀光服務中心及低碳轉運站。同樣的土地上,桃園觀光旅遊局計畫在石門水庫公辦露營區,80個營位主打5星級,試問,台北市政府能容許翡翠水庫集水區內有以上的開發嗎?石門水庫承載大桃園及新北用水,實應為有謹慎態度其管理作為。 而興建大灣坪防淤隧道的計畫是為加強石門水庫防淤及排洪能力,但相較於阿姆坪防淤隧道的建置點及地質條件都較屬脆弱外,也位在新店斷層附近,施工危險程度不得不重視。
石門水庫滿水位表象下,是水庫變砂庫,集水區內長期以來的開發行為一直為各歷代政府的燙手山芋,且石門水庫相較於台北翡翠水庫維護嚴謹程度卻落差相當大,不僅沒有人車、開發管控,政府甚至帶頭違法開發集水區。 原石門水庫集水區的1號、2號沉澱池土地,已被開發設立溪洲觀光服務中心及低碳轉運站。同樣的土地上,桃園觀光旅遊局計畫在石門水庫公辦露營區,80個營位主打5星級,試問,台北市政府能容許翡翠水庫集水區內有以上的開發嗎?石門水庫承載大桃園及新北用水,實應為有謹慎態度其管理作為。 而興建大灣坪防淤隧道的計畫是為加強石門水庫防淤及排洪能力,但相較於阿姆坪防淤隧道的建置點及地質條件都較屬脆弱外,也位在新店斷層附近,施工危險程度不得不重視。
桃市府放任中庄調整池旁非法掩埋廢棄物
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管理之中庄調整池基地,位處桃園市大溪區,鄰近桃園市埔頂計劃區污水下水道系統BOT計劃污水處理廠用地。「中庄調整池」為一備用水庫,可儲存690萬立方公尺備用水,係為解決石門水庫因颱風期間或豪大雨挾帶大量污泥沖刷造成上游石門水庫因原水濁度過高而停止供水時,可緊急由「中庄調整池」提供備援水原,供應下游大桃園及板新地區約300萬用戶飲用水,其對民生經濟之重要性不言可諭。
經濟部水利署石門水庫整治計畫花費了四十億元興建「中庄調整池」,豈料其比鄰之桃園市埔頂污水處理廠基地內竟有遭非法掩址廢棄物高達30萬立方,桃園市政府明知該預定地遭非法掩埋大量廢棄物,卻任令國有或公有土地遭受污染不為清除處理,不但致使「中庄調整池」用水及300萬人之飲用水安全存有危害風險,更嚴重危害附近住民健康及生態環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雖已將埔頂水資源回收中心納入環保署「廢棄物非法棄置場址列管系統」列管,並函催桃園市政府應依廢棄物清理法相關規定辦理清理作業,惟桃園市政府卻置若罔聞,繼續包庇廠商規避清除廢棄物之責。本件非法廢棄物掩埋除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查自來水法第11條第1項第6款規定,可知即使是經專業設計符合設計施工規範具有完善防水層設置之掩埋場依法都不可設置於水源保護區內,更遑論是違法掩埋者。
我們呼籲監察院立即調查並公開桃園市政府環保局地下水水質調查監測報告(99年起至107年)並告知桃園市民埔頂水資源回收中心預定地廢棄物掩埋與汙染狀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寫在中壢事件紀念日:轉型正義應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

寫在前總統蔣中正誕辰與我的生日:轉型正義應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

寫在臺灣光復節:轉型正義應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